幾天前,北京大學市場與媒體研究中心和Jiji.com聯合發布了“90後畢業生報告”。來自超過35萬份有效問卷的報告顯示,今年畢業生的平均起薪是每月2443元,這足以購買一半的蘋果手機。北京的平均起薪僅為3019元,超過30%。應屆畢業生仍然“老”,近40%的畢業生過著“月光”生活。

鑒於大學生平均起薪較低,又提出了一個老話題——“大學生不如農民工”,一些人擔心這會影響大學教育的吸引力。近年來,父母經常勸阻孩子上大學的消息已經披露。原因是,經過幾年的大學生活,支付的工資仍然低於農民工。這所大學的價值是什么?筆者認為,如果我們用“大學生”的身份來看待“大學生起薪問題”,那么這種追求“身份”的教育可能導致“身份”一文不值後閱讀的無用性,突破“身份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改革面臨的挑戰。聖面。

所謂身份教育,是指學習的目的是獲得身份.隨著身份的變化,人們的社會地位也發生了變化。一直以來,我國高等教育被稱為“身份教育”。在大學生人數相對較少的情況下,獲得大學生身份仍有一定的價值,被社會稱為“改變命運”。但隨著高等教育進入大眾教育時代-2013年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人數超過3300萬,高等教育總入學率超過30%-這種“身份教育”的實踐將陷入困境。必須面對的一個現實是,當同齡人大多是大學生時,能以大學生身份獲得用人單位的青睞嗎?

“身份教育”,歸根到底,是一個有學曆的社會的教育。許多人只有較少的大學獲得張大學文憑,通過文憑來提高他們的“個人價值”。但很明顯,在現實世界中,文憑也可能是一些單位的墊腳石,但一個人的職業發展和薪水的回報更多地取決於他的能力和素質。

如果學生將大學的價值定位為張大學文憑並獲得大學生的地位,那么當他從大學畢業時,他只能找到一份糟糕的工作,而且他的薪水低於大學。他的同齡人很低,這是正常的,因為他只毀了大學四年,不僅沒有取得進步,反而退步了。遺憾的是,中國的一些大學正在做唯一一個用紙質文憑獎勵學生的事情。他們沒有給學生很多真正的教育。中國的許多大學生都要在大學畢業後上大學,這樣的大學生活,並沒有多大意義。這樣的大學生具有大學生的地位。

學校專門就在新界區大埔,屯門開設了游泳會,目前大埔泳會與屯門泳會已經投入了使用,有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去瞭解。

相反,如果一個學生認為大學的價值是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質,而不關心自己的文憑,而是關心自己所學的知識、所提高的技能、所培養的思考和觀察能力,那么大學教育就具有很高的價值,它將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觀察能力。員工的就業競爭力,同時,他也將實現長期的職業發展,即初薪較低,但具有很強的發展潛力。

持這一觀點的學生不會被文憑蒙住雙眼,而是會根據自己的個性和能力選擇合適的教育,同時也對學校教育提出了自己的要求。當他們選擇一所大學時,他們會更多地關注自己能獲得的東西,而不是那些適合於職業教育的學生的名字,他們不會盲目地選擇通識教育;與現在不同的是,為了獲得所謂的名校文憑,學生不考慮自己的個性、興趣,只要考上名校,一切似乎都已經實現。等著這些學生,只會是破碎的夢想。

此外,在不受身份限制和限制的情況下,完成大學學業的學生在求職過程中也會變得更加廣泛。在許多人的傳統意義上,大學生應該做符合自己身份的工作,並認為大學生去開出租車。做裝潢工是對自己和教育的雙重浪費,但我們忽略了一個問題。當高等教育的總入學率不斷提高時,我們周圍的人都是大學生。如果大學生只做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情,誰會做不符合你身份的事情?高等教育大眾化的價值在於使各行業擁有高素質的人才接受高等教育,從而提高全社會的發展水平,促進社會進步。

事實上,在今天的大學生就業中,一些大學生選擇做前農民工的工作,比如在建築工地上當工人,幫助別人為水管工和木工做房子裝修。他們的收入遠遠超過選擇在公共機構工作。大學畢業生人數眾多,他們的參與也提高了傳統產業的服務水平。對於這些大學生,他們是否計算農民工的收入或大學生的收入?

獎學金計劃—為本港、內地及海外的優秀學生而設。奬學金計劃多年來獲各大私人機構、公司、專業團體及個人支持。除獎學金外,政府及理大亦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各項經濟援助。

在未來的社會中,對一個人的評價必然會打破傳統的學術標准,轉向對一個有能力的人的評價。這就要求學校教育不僅要獎勵學生文憑,還要真正提高學生的能力和素質。這也要求所有受教育者都必須接受高等教育,以提高他們的能力。這樣,大學教育在任何情況下都是有價值的。閱讀是沒有用的。如果學校只注重學曆教育,追求學曆和身份,我國的大學教育就會嚴重貶值,大學身份可能一文不值。在這種情況下,在高中和初中學習將變得毫無用處。這是身份教育的嚴重後果。全社會、教育部門和學校必須高度重視。

相關文章:

校服爭議背後的學校治理水平低的問題應該改變

院士講課讓學生睡不著覺,他們是誰的錯

為什么高考改革計劃“難以生產”

為什么海外留學成為小學生炫耀的“資本”

高質量的親子活動應該是5“每天至少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g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